Wednesday, February 12, 2014

巧用常客计划的里程积分制度



卡尔森酒店积分计划、土耳其航空常客计划……在一个名为“TroyLiu和乐飞游”的博客里,这就是博主时时在更新的内容,没有多少炫目的照片,也找不到多少诗意感性的语句。刘朔廷说,这是“一个全面介绍常客计划的中文博客”,为的是让更多人在出行时能巧用积分提升旅行体验,“免费”周游世界。

  积分免费游世界

  见到刘朔廷之前,脑海里对他有各种猜想,商务精英?个性背包客?其实,这些猜想都不准确,他是一个简单、快乐的北京小伙儿。

  到过五六十个国家,博客里却独爱“积分”,谈到这个,刘朔廷说,尝到积分的甜头得从2001年在洛杉矶上学时说起。假期回国,在飞机上刘朔廷拥有了自己第一张航空里程积分卡,使用过程中发现积分卡可以免费升舱、兑换机票,“要不是这积分,估计到现在我也坐不了几次头等舱。”回到学校,刘朔廷便开始饶有兴致地研究这事儿。

  2005年,刘朔廷大学毕业开始工作,各种出差频频袭来,卡里的积分也越来越多,到了节假日便和妻子一起用这些工作出差攒下的积分兑换机票、酒店,或者升舱、升级客房,充分享受一个高质量的免费假期,免费游世界。


“正是因为用了里程积分,我去到了很多别人想都不会想到的地方,看到了不同的风景。”
我注意到您的出行基本上都是用积分兑换的,大多数人来说对里程积分这个概念还比较陌生,您能简单地介绍一下吗?
刘朔廷:里程积分,是忠诚度计划的一种,它是航空公司、酒店集团以及信用卡公司为培养的忠诚客户设计的里程积分的奖励制度。消费者可以用自己积攒的积分里程来换取比如说免费的飞行和住宿,酒店房型的升级、飞机的升舱等等。然后随着会员等级的升高,消费者也会享有更多的VIP待遇,像酒店为高级会员提供的待遇一般包括:免费升房、免费早餐、免费网络、延迟退房等等,航空公司可提供额外免费行李额、贵宾休息室、优先登机、候补优先等优先权。
听出来了,用里程积分兑换行程是一种比较省钱的出行方式,有高会员等级还可以提升出行的品质,那你这么多年一直用积分出行,最大的感触是什么呢?
刘朔廷:怎么说呢,我觉得正是因为用了里程积分,我去到了很多别人想都不会想到的地方,看到了不同的风景。一些犄角旮旯的地方因为航线开的少所以机票价格昂贵,但如果用积分来兑换的话因为是按距离或航段来算分的,所以会相当划算,再加上很多航空公司在里程兑换的时候算的是起点和终点之间的距离,你在这途中多添加几个中转点,就可以去到更多的地方。比如我11年的时候用3万英里前大陆航空里程兑换了11个航段飞行,全程进入了8个国家或地区的边检,去了传说中一年也没多少人去的密克罗尼西亚群岛首都,如果是花钱的话,光是去这一个地方就得1万多人民币了。

“我希望自己是里程积分理念的传播者,从分享给大家我是怎么用积分上路的,介绍给大家各种常客计划、签证政策,到为大家答疑解惑。”
您去了这么多地方,有没有特别推荐的目的地?
刘朔廷:其实对我来讲,我对游客少,人朴实的发展中或不发达国家都比较推荐,例如:马达加斯加,巴尔干半岛,格鲁吉亚,乌兹别克斯坦等。
我觉得您和我们知道的很多旅行这个领域的人不太一样,在您的微博或者博客上,游记类型的分享很少,更多的是资讯信息或者可以说是知识的分享,您是怎么定位您的角色的?
刘朔廷:你说的没错,我希望自己是里程积分理念的传播者,我从分享给大家我是怎么用积分上路的,介绍给大家各种常客计划、签证政策,到为大家答疑解惑。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来让更多的人了解、接受并使用里程积分。
您在微博上和博客上经常会给网友答疑,大概有多少网友向你请教过常客问题了?我看见您在博客里说“因为问题太多,所以已经无法一一回答了”?

“没有最好的常客计划,只有最适合你的常客计划。”
刘朔廷:我从05年第一篇中文的常旅客计划文章,到07年的英文博客,再到09年的中国博客,只有我一个中国人在写,所以人是数以万计的,现在如果按天计算,微信,每天100,微博也差不多,博客上邮件来的问题回答就更复杂,每天最少10个。
网友们问的最多的一个问题是什么?
刘朔廷:其实网友们的问题五花八门啥都有,一般都是从个人角度出发问一些和自己行程相关的问题,比如说“乘坐XX航空,累计哪家合适”,“用谁家的里程可以换取大溪地的票”等等。也有很多人问关于签证的问题,比如说“用中国护照环游南太平洋众岛有那些的签证要注意些什么”,“我持中国到印尼的机票可以到了再办落地签吗”。
网友们问的最难回答的一个问题是什么?为什么?
刘朔廷:最难回答的应该还是“我应该选择哪家的常客积分项目”,这个问题被问的频率也很高。难在这几乎是一个没有答案的问题,因为我一直都认为“没有最好的常客计划,只有最适合你的常客计划”。选择常客计划是要和自己的飞行路线,航空公司,城市,是否对时间敏感,是否对价格敏感。你是否想要额外积分,是否已经有打算用积分换去哪里等综合决定的, 所以你要先想明白什么对你来说最重要。考虑清楚以后再开始删选符合你标准的常客计划,这时候能选的其实已经就不多了。
确实,对于刚刚开始接触里程积分的朋友们来说,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常客计划很重要但应该有一些难度,这个可能也要因人而异,如果推荐一个“快速入门”的方法,会是什么呢?
刘朔廷:我认为是订阅邮件,订阅那些你可能会感兴趣的常客计划的邮件,及时了解最新资讯和信息,这很重要。

“常旅客计划主要就是商旅人士。而积分计划是人人都可以参与的,因为积分不单单是靠飞的。”
那我们从更宏观一点的角度来讲,什么样的人适合去使用常客计划呢?或者也可以说什么人不适合?
刘朔廷:首先肯定是商旅人士,酒店航空公司常旅客计划的主要目标群体就是这群人,对他们来说,使用里程积分是一种很好的“用工作回馈生活”的方式。
不经常出差的人是不是就没有办法享有常客积分的礼遇啦?
刘朔廷:其实我们经常说的常旅客积分计划实际上是由两部分组成的,分别是常旅客计划, 和积分计划。什么是常旅客计划?顾名思义,就是给常旅客们准备的,飞的越多,级别越高,就是所有的高级会员计划,这主要就是之前提到的商旅人士。而后半段的积分计划是人人都可以参与的,因为积分不单单是靠飞的,有这么多合作伙伴的累计方式,比如住酒店,买东西,信用卡等等等等。而这些积分可以用来去兑换机票等。对于不出差的朋友,办联名信用卡就是个不错的选择。
能举个例子么?
刘朔廷:拿广发银行的南航白金卡来说吧,商旅和境外消费时只需RMB3.5或0.5美元就可以兑换一个里程,不出门的话可以通过网上购物来累计积分,经常会有各种促销比如说网上购物三倍积分之类的。再加上年底前南航对折兑换,北上广到重庆的头等舱才7000里程,等于日常消费了RMB 20,000多就可以攒一张头等舱的机票。所以你无论是出门在外还是只坐在家里都可以通过一张信用卡来智慧地享有积分。

“在美国,大部分人都有攒分用分的意识,积分的使用兑换也非常方便,但国内相比之下就很有差距。”
这样看来无论出门还是在家都可以积攒积分,东西这么好,但现在使用的人却这么少,你觉得最主要的原因是什么呢?
刘朔廷:主要还是观念没有得到很好的普及,这与国内航空公司、酒店集团在常客计划上投入不足有着很大的关系。在美国,大部分人都有攒分用分的意识,积分的使用兑换也非常方便,但国内相比之下就很有差距。

“常旅客计划是一笔双赢的生意,消费者可获得优惠,品牌方可得到客户的忠诚度和直接的利润。”
但你还是很看好它的未来?
刘朔廷:对的,因为这是一笔双赢的生意,消费者从中得到的我就不多说了,品牌方得到的一方面是客户的忠诚度,另一方面是直接的利润。公司通过将里程积分出售给多种多样的合作伙伴来盈利,合作伙伴五花八门,有信用卡、租车、网上购物、机场接送、装卫星电视、买红酒等等。这样的双赢关系是确保它长久发展的动力所在。
谢谢刘先生,最后一个问题。我知道你现在推出了自己的工作室“乐分享工作室”,专门做里程积分的推广,你们还按你的形象设计了一只卡通鸟,微博上很多粉丝在问你要鸟呢,打算什么时候送啊?
刘朔廷:哈哈,那是特洛鸟,现在正在让工厂赶工呢,到时候就当年底给大家派红包了。可以关注我的微信平台“刘言分语”来更近鸟的最新近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