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2, 2014

环游世界机票和酒店都能用积分换


费用、机票、签证、语言、住宿……这些因素让环球旅行看似奢侈并困难重重。不过,一些有过环球旅行经验的“旅游达人”,用自己的经验告诉记者,其实这些都不是问题。
  “我觉得还是心,你有没有想要去闯荡世界的心,只要敢踏出第一步,一切都不是问题”,刘朔廷说。


 机票酒店都能用积分换 谁说花钱少就是“穷游”?
  刘朔廷:今年花4个月环游世界
  “职业旅行家”,30多岁
  2012年,刘朔廷有近4个月的时间漂泊在路上。2月,去哥斯达黎加喂大嘴鸟;5月,横跨欧亚大陆去北极;10月,航线将从亚、美、欧、非四个州的上空划过,最后回到北京。
  环游世界机票1万元搞定
  明天,刘朔廷的哥斯达黎加之行就要启程了。一个多星期以前,他把整个计划公布在微博“Troyliu和乐飞游”上,很多网友一边羡慕,一边叹息这份潇洒无法复制。
  微博中,刘朔廷告诉粉丝们,这一年的飞行,他选择的舱位基本上都是“商务舱和头等舱”,但花在机票上的钱,总共还不到1万元人民币。
  “兑换这些机票一共花了395000里程,大部分都是自己以前出差积累下来的,不够的部分趁航空公司促销买了一些里程”,在刘朔廷的旅行中,各大航空公司和酒店的“积分”,让他可以用很少的钱,换取一个相当舒适的长期旅行。
  在刘朔廷的博客上,你可以找到实现环游世界之梦几乎所有的资料。怎么简化签证手续,怎么低价住高档酒店,对各大航空公司和酒店集团的点评,甚至还有额外“蹭”到积分的小窍门,“我就是想给大家普及这方面的知识,其实环游世界不难,也不贵。”
  五六万元足够“闯世界”
  刘朔廷迈出第一步,是2008年。此前,他和所有的北京白领都一样。
  “工作的时候经常出差,每个星期都能飞七八千的里程。”借着工作之便,他积累下了相当可观的航空里程和酒店入住积分。2008年年初,刘朔廷辞职做起了“职业旅行家”,和太太一路悠游,走过了20多个国家。去年,他的女儿出生了,在家“安分”了一整年的他,有些闲不住了,“所以这个月就启程去哥斯达黎加嘛。”
  不过,30多岁的刘朔廷并不是很赞成时下流行的“穷游”,“出门旅行,身体是最重要的,飞机和酒店选好一些的,可以帮助恢复体力,更何况用积分兑换,价格也并不会很贵。”
  按照他的预算,一次连续的长途旅行只需要五六万元,这其中还有一半左右的钱是花在机票上的。“如果没有积累里程的话,也可以在航空公司促销时买进里程。”
  如果全额买进里程兑换机票,刘朔廷今年的哥斯达黎加旅行计划,机票的花费大约为1000美金(约合人民币6294元)。“在东欧,比较好的酒店一夜间价格大约是70到80欧元(约合人民币579到662元),一般旅行住家庭旅馆就挺好的。”
  当然,作为旅行达人,他偶尔奢侈入住的五星级酒店,价格也都低的令人咋舌,“用第三方预订网站的‘最优价格保证’预订酒店,掌握窍门的话相当划算。”在博客中,刘朔廷透露他甚至曾经以80美元/夜间(含税)的价格入住苏梅岛万丽酒店、以30美元/夜间的价格在美国一家万豪旗下酒店住了一年。“五六万块钱,一个多月,你可以深入的在中东、东欧十几个国家好好地感受异域风情。”


  机 票
  环游世界,你首先需要认识的是航空联盟。航空联盟是指是两间或以上的航空公司之间所达成的合作协议,联盟成员间的飞行里程可以以一定的比例互相兑换。由于同一联盟内的航空公司可以共享资源、降低运营成本,乘客还可以以低廉的价格购买机票。此外,各联盟还会推出优惠套票,满足旅行者的需求。
  全球三大客运航空联盟是星空联盟、天合联盟、寰宇一家。
  星空联盟是全球历史最悠久,成员最多、规模最大的航空联盟,拥有28个联盟成员,航线覆盖五大洲,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是国内唯一一家星空联盟成员。星空联盟的优势在于覆盖面广,选择多,但由于中国成员较少,对国内的旅行者来说积累里程相当不便。
  天合联盟的成员数和航线虽然不及星空联盟,但同样覆盖了欧洲、美洲、亚洲部分地区。天合联盟的优势在于票价相对低廉,且国内成员有南航和东航,今年厦门航空也将加入其中。对于国内的旅行者而言,积累里程较为方便。
  寰宇一家的成员数虽然是三大航空联盟中最少的,但却享有“最会赚钱”的美誉,成员服务质量高,而且还是目前唯一在中南美(墨西哥以南)和澳大利亚有成员航空公司的联盟,但票价相对较贵,且目前国内只有香港国泰航空公司属于该联盟。
  签 证
  “很多人都觉得,办签证麻烦,所以迟迟没有行动,实际上用中国护照也可以非常轻松地走遍世界”,刘朔廷认为,这也可能阻碍了大部分人环游世界的梦想。
  实际上,通过第三方签证的方式,可以大大简化申签手续。目前被公认为最有价值的三个签证,是美国签证、申根签证和加拿大签证。
  美国签证和加拿大签证被刘朔廷列为“必拿”的签证,“持有美国签证,全世界大部分国家都可以免签或者落地签,加拿大签证也一样。”如果再取得欧洲颁发的申根签证,“基本上全世界就通行无碍了”。
  申根签证是指根据申根协议而签发的签证,申请人一旦获得申根协议内某个成员国家的签证,即可在签证有效期内在所有申根国家自由旅行,目前的申根国家为25个欧洲国家。只要拿到这三个签证,在世界范围内几乎都可以享受免签或落地签待遇。
  必须注意的是,不同的国家给予第三方签证的免签或落地签条件不同,停留时间也不同,例如,旅行者前往塞浦路斯,如果持有多次申根签证,可直接享受落地签,但如果是单次申根签证,则必须从申根国直飞。
  住 宿
  要想住的好,又想少花钱,首先你必须知道的是,目前市场占有率较高的几大酒店集团:喜达屋、洲际、万豪和凯悦。
  这几大酒店集团涵盖了从快捷酒店到五星级豪华酒店的所有产品,而同一集团内部的住宿积分是可以互通的,高级别会员更可以免费升级套房,因此就可以采用在快捷酒店多次住宿获取并升级会员身份,再以此预定高端酒店“乞丐房”(最便宜的房型)。凭高级会员身份可以免费将“乞丐房”升级为高级套房,这样就可以以低价换取高级别的住宿享受。
  此外,连锁酒店为了减少在第三方预订网站的广告投入,都向顾客保证自己官方网站上的价格最便宜(最优价格保证),以便让顾客在官网订房。如果在第三方网站你能找到同一房间更便宜的价格,酒店会在最便宜的价格外加一些折扣,奖励,这些额外的奖励有的可以让你白住,甚至倒贴住店。

蔡明:每年夏天拖家带口去东南亚
  南京户外协会副会长,30多岁
  环球旅行,并不意味着一定要“吃苦受累”。“年轻的时候觉得无所谓,身体好,也能吃苦,年纪大了就觉得悠闲的、舒适的环游世界,可能更适合自己。”南京户外协会副会长蔡明,实际上也不过30多岁,他的旅行方式,是拖家带口,带着太太和儿子,一起行走在路上。
  蔡明应该算是一个“酒店达人”,拥有喜达屋、万豪、凯悦、洲际四大酒店集团的顶级会员身份,他可以仅仅花七八百元的价格,入住一间洲际的豪华套房。“这个是我的一个爱好,就是研究酒店。我希望能以较低的代价,过上高水准的生活。”
  以三分之一的价格入住顶级套房,蔡明的方法是“协议价”+高级会员资格。“在玩酒店的人中,有不少人是在跨国企业工作的。这些企业与酒店签订了合同,为自己的员工提供出差住宿,为客户提供招待住宿。价格比较低,但有一定的入住要求。”蔡明和朋友们会交换这些“协议价”的内容,享受企业的“内部价”入住顶级酒店。
  接下来就是“升级套房”,由于拥有顶级会员身份,蔡明可以先购买最便宜的房型,然后用会员身份升级到豪华套房,“这么做主要是为了赚积分,酒店的积分很有用,可以像航班的里程一样进行兑换。”
  每年夏天,蔡明都会带着家人一起去东南亚,享受假期,但令人羡慕的是,在度假中他几乎不需要什么开销,因为“机票是里程兑换的,酒店也是积分兑换的。”
  由于各大连锁酒店都有从快捷酒店到五星级酒店的全线产品,他可以在酒店活动期间,以三四百元的价格入住低端的快捷酒店,再以这个积分兑换五星级酒店的房型,“因为酒店的积分计算的是入住天数,而不是价格。”
  悠闲又享受地飞往世界各地,享受有一个漫长的假期,蔡明显然不是“穷游”的典范,但他觉得,“这才是生活”。“不需要特地标榜什么,过自己喜欢的生活最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